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手術室裏的舞台 (1)

外科手術就像一場舞台劇,每人各司其職,務求每次也為病人作出最完美的演出。而手術室,就是他們大放異彩的舞台。

手術室,往往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。即使有親人要進行手術,家人也不能陪伴進內,只能在門外等候。即使是病房護士要從手術室裡接送病人,她們也只能在指定的黃線外等候。

手術室裡,又是怎樣的一片神秘世界呢?早前完成了總共兩星期的手術室實習,希望能在這裡為大家揭開手術室的神秘面紗 ~ :)



手術室的運作 - 地方篇
手術室,是醫院裡最潔淨的地方。時常保持潔淨,是為了讓病人能夠在最少細菌的地方進行手術,減低術後感染的機會。而手術室裡的地方,大致可因其潔淨程度劃為三部分:非限制區 (unrestricted area)、半限制區 (semi-restricted area) 和限制區 (restricted area)。








.
.
圖中淺綠色的地方為非限制區,是手術室裡相對較骯髒的地方。手術室外的地方對潔淨程度要求較低,外面也藏著不少細菌,故此需要一個緩衝區去分隔開兩個地方。病房護士會在黃線外等候與手術室護士進行病人交接。

淺紫色的半限制區對內進者的服裝有一定要求。護士、醫生及其他職員在進入半限制區前,需要在更衣室(啡色的地方)換上一身清潔的手術室服裝、戴上手術帽及更換只在手術室裡使用的乾淨膠鞋,然後從更衣室的另一道門離開,進入半限制區。

而紅色的限制區,就是病人進行手術和準備手術器材的地方,對無菌環境的要求也是最嚴格,容不下一顆細菌呢!在進入限制區時,除了需穿上乾淨的手術服裝,也要戴上口罩,避免飛沫污染環境。



手術室的運作 - 日常篇
醫院的手術主要分為兩種:定期手術及緊急手術。並非每所醫院也設有(廿四小時)緊急手術服務,視乎醫院而定。定期手術會在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進行,而緊急手術則視乎當天的情況而定。

而手術室護士的上班時間,也和病房護士的 A(0700-1420), P(1400-0920), N(0900-0700) 有所不同。若所屬醫院提供廿四小時緊急手術服務,她們也同樣需要輪更工作,而每更的時間則是 D(8-4), 12-8, E(4-11) 及 N(10-07)。



緊急手術的輪候制度
緊急手術的輪候次序,以病人狀況的緊急程度為主,並分為三個等級 (Category I, II, III),由主刀醫生負責決定病人等級。主刀醫生只要在電腦預約緊急手術,手術室便會即時知道並作出相關安排。

第一級 (Category I) 的病人是半緊急,需在二十四小時內開始手術。第二級 (Category II) 病人較第一級緊急,需在八小時內開始手術。而第三級 (Category III) 的病人則是最緊急,需在一小時內開始手術。若同時有多名病人於相同級別輪候,則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安排。

以上提及的時間只是大約,若當天的緊急手術太多,即使是第二級的病人,也未必能在八小時內開始手術呢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有護士看到本文不正確的地方,請多多指教 :D

下次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手術室裡的不同角色,和病人接受手術的整個流程 :D

半桶水學護戰鬥記 Facebook Page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lfhalfnurse :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